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婚姻綠卡面試分享


其實上星期就已經面試過了,但拖到現在才分享,希望一些細節都還記得,呵呵...

自從收到面試信後,就開始慢慢準備面試要用的資料。由於我跟George都是兵來將檔,水來土掩的人,倒是沒啥緊張,心裡是想,花了那麼多錢與時間,總算來了。

我的面試時間是下午2點半,所以,我們上午還有一些時間來確認文件,我們帶的文件有

1. 面試通知書
2. 雙方的護照與其他ID
    我有帶,但沒想到面試官問George有沒有帶護照,我們沒想到要帶,忘了帶也沒關係啦
3. 社會安全卡
4. 工作卡(如果有的話)
5.  結婚證書正本
6. 出生證明
7. 戶籍謄本
8. 近3年的收入表/稅單
9. 健康檢查結果
10. 銀行戶頭statement /保險帳單
11. 印有我們兩個名字的信
12. 照片及其他文件有助於證明我們的婚姻的真實性


我們1點多就到了,到了門口先檢查證件,警衛會問你來幹麼的,就回答interview囉。

有個小插曲是,警衛看到我身上有fitbit,還特別拿去給另一個女警衛看,說:這是那個bit耶....XD

過了第一關,拿面試通知書去櫃台,櫃台會蓋個報到章,還問我們,是否有律師陪同。我們都是自己來,就說沒有。進入等待區等了一下,就有個高瘦的白人女面試官喊我的名字,帶著我們進入面試房間(似乎就是她的辦公室,我們一進去的時候,她說不好意思,辦公室很亂,我們當然說沒關係...^^")。接著,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宣誓,發誓我們說的都是真實的。

面試官首先問我們是怎認識的,問我在入境美國時是不是有給海關一個包裹,我說是,她問我怎麼會在加州入境(我們家在密西根州),我說因為先在加州轉機。然後,就問我們有沒有證明我們住在一起的文件,我就拿有我們兩個名字的信,與醫療保險帳單(有我的名字與地址),還拿我們的照片出來(後來想想面試官也沒問,我就自動拿出來了....),George說我幹麼秀照片,但面試官也是很配合的都看了一輪,也不枉我費心將照片都印出來了....:P

面試官接著問我有沒有出生證明的正本,因為我的出生證明的表格上,我的名字是後來加填上去的,不是在出生時就填好的(事實上,我的出生證明表格上,根本沒有小孩名字的欄位耶...@@)。我沒有出生證明的正本,只有公証過的影本與英文版本(想當然爾,戶政事務所怎可能讓你將正本帶走,一定是給影本,然後蓋上與正本相符章呀)。因為我的英文版本翻得亂七八糟,面試官就問我是誰翻譯的,我說,是父母跟另一個朋友幫忙翻譯的,因為他們英文不好,需要第三人幫忙。她覺得奇怪,為什麼出生證明沒有小孩名字的欄位。我解釋說,因為不是每對父母在孩子出生的時候就決定好姓名,很多孩子在出生後隔好一陣子才有名字,所以出生證明就沒有孩子名字的欄位,因為不是必要的。她似乎接受了,沒有再追著我要正本...囧

之後她就問我一連串"一定要回答no"的問題,像是有沒有犯過法,參加恐怖組織等等。說實在,有些問題我也不知道是啥,總之,回答no就好了。事後,我跟George說我很想問她提到那些組織是啥,不過,還是別節外生枝,搞不好她會覺得我很奇怪。一連串 no no no後,她說,我的綠卡申請已經通過了,我不久就會收到綠卡,因為我們的婚姻未滿兩年,要在綠卡期限到達前90天內,申請身份轉換(也就是永久綠卡啦),接著要我們簽聲明,代表我們已經知曉轉換身份的規定,也就是說,要自己主動申請,政府不會提醒你的啦。

簽完之後,我們留一份副本,就可以收拾東西走人啦,一切都還算順利,30分鐘就結束了。面試官似乎對我們的文件不感興趣,一件都沒留著,要我們統統帶回家 XD


事後想想,出生證明的小插曲其實蠻有趣的。這應該是文化的不同。George說,出生的時候,醫院就強迫父母要給小孩一個名字,所以,很多人之後會再改名。但,台灣的文化是,孩子會依照出生的生辰八字命名,早上出生跟晚上出生的名字可能不一樣,所以,對醫院來說,孩子的父母是誰比孩子叫啥重要多了。

總之,我的面試過程就是這樣囉~

後話,11號面試,17號收到我的綠卡申請通過的通知書,很快就能收到綠卡(Permanent Resident Card)囉! 好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