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美國代購與MBA


最近,在等待綠卡及工作證的空窗期,開始了自己的一個小小生意--美國商品代購。台灣人代購美國商品已經行之有年,網路上一堆人幫忙代購美國商品,從美國寄到台灣,要多便宜有多便宜,要多快有多快,一剛開始,我其實很擔心到底有沒有人要跟我買,還好,承蒙台灣的親朋好友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的照顧,我的代購團從零到現在也有80人的規模了!! 說大不大,但每個月也有超過5000美金的銷售額唷!!

短短兩個月,代購團能夠成長得如此迅速,心裡頭不免有許多感想。

首先,代購生意是確確實實應用了我在MBA所學的一些理論。社群行銷,口耳相傳的確是一項超級犀利的有效方式。我一剛開始邀請我的朋友,大家都沒啥反應,只有少數人有興趣,但,這少數人馬上就邀請她們的親戚同事朋友一起入團。透過邀請入團的顧客,顯然就是有興趣的人,當她們覺得代購團可信任時,馬上又會介紹給她們的親朋好友。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的代購團才成長得那麼快速。

 其次,Supply Chain 是整個代購流程的key 。顧客看商品,下訂單,追匯款,收貨物,寄貨物,一個個流程都卡得好好的,如果有一個環節出錯,就真的是很麻煩。當然,整個金流管理的基本就是Accounting啦。在MBA的時候,我都不知道我Accounting那麼強,每一筆出入款,真的一毛錢都沒差錯。Accounting精確還要搭配Finance,要考慮到exchange risk與成本效益,隨時都要調整,隨時都要計算獲益比,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無人問,忙到虧錢就糗大了。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顧客服務啦~ 口耳相傳是建立在信任之上,一剛開始,我的朋友是信任我,我的朋友的朋友是因為信任他們的朋友,才讓我服務。接著,透過服務建立與顧客之間的信任感。這種信任感才是成長的基礎。

信任感建立起來之後,妳的顧客會在不知不覺間幫妳推銷。像有人為了要湊免運,就要她的好姊妹多買一個包包。這種推銷方式是最有力的。我的信念是,不是要自己親自去說嘴有多好,而是讓體驗過的人分享她們的經驗,這樣才會順利且穩定的推展。

還有一點,或許不是必要條件,但,我愛我的顧客們!顧客永遠是對的!不論他們有多麼奇怪的問題/要求,都要很有耐心的回應。不要怕麻煩,怕麻煩就不要做,要做就要從中享受,使命必達也是我的信念之一。

總之,代購生意說難不難,說容易也沒那麼容易。還好老公一直都是支持我的,有時候忙著服務客人,沒空理他,他也蠻能自得其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