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辦美簽(B1/B2) 面試經驗分享~


總覺得這一趟出國將會經歷很多"第一次"呀~

本人從來沒有去過美國,為了辦觀光簽證(B1/B2),之前已經很用功爬過很多文了。最驚險的部份似乎是面試那關,也就是最後一關。但今天整個申辦美簽流程下來,其實都還蠻順利的耶~

(以下是綜整我跟其他鄉民的經驗)

1.線上填寫好美簽申請表(DS160申請表格)-含上傳5X5美簽照片

2.預約面試時間
我大概是6月初預約時間,沒想到6月份人就爆多,不想早上7:30就到現場報到,只好約22號。


3.到郵局繳交費用
繳交兩種費用
一個是簽證費4200元 一個是源訊資料處理中心的服務費為275元


4.準備好所需文件
必備: 面試預約單(事先列印)、確認單(事先列印)、繳費收據(共兩張)、護照、5X5照片一張

有備有保庇:
A. 戶籍謄本影本(尤其是有改過名字的申請人-也請記下舊名字的羅馬拼音喔) 
B. 財力證明
C. 在職證明
D. 所有舊護照
E. 所得稅清單
F. 入學證明(因為我要在加拿大入境,證明我在加拿大就讀)


5.提早到AIT接受面試
我的預約時間是早上9:30,但9點到現場時,人山人海,9點那場還有一卡車人還在排隊等進去...總之,你會有很多無聊發呆放空的時間...

 
進去AIT裡面,請先繳交手機、相機...等所有電子產品並押證件或是名片(但我沒聽到可以用名片,只聽到要有照片的證件),想隱藏也沒用喔,他們會用X光機照(一點都不輸機場用的X光機)! 要拿在手上的有:1.收據兩張 2.護照 3.面試預約單 4.確認單,其他放在包包裡有需要再拿出來就好了。建議隨身攜帶一支原子筆唷~

接著就按照工作人員的指示,他們會領導你先進行第一關→資料審查,這裡不會問問題的(還不是面試喔!)
1. 有改名字的人,資料審查完之後要在確認單上寫下舊名字以及舊名字的羅馬拼音

2. 開始等待面試,現場會播放面試流程,有看的話就知道整個流程如何進行

     資料審查:給手上資料審查人員,結束會收回預約單,並在確認單上貼上條碼
     指紋掃描:將確認單隔著玻璃給負責先生或是小姐進行條碼判讀,所以正面給對方看喔!
     順序為:左手手指掃描→右手手指掃描→兩支大拇指掃描

3. 面試,也就是最後一關啦,Lulu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問: 為什麼要去美國 (100%會問的問題) L: travel
問:去多久呢? L: about 4 weeks  (此時發現我要去加拿大讀書)
問:你要去加拿大讀書嗎? L:Yes, I plan......

此時都還蠻順利的,但面試官突然拋出一個問題,我有點傻眼,之前熊熊沒想到就是了...@@
面試官又用中文問了一次
問: 你為什麼不在加拿大辦美簽
L: 阿...ㄟ...因為我是台灣公民,我怕在加拿大辦不太會過...=.="

雖然自己覺得是個很爛的答案,但是面試官笑了笑就說:妳沒問題, have a nice trip!
接著他就給我快遞單了 ( 耶~~~ 灑花~~~)  面試者會收起你的護照,連同美簽一起寄給你

4. 填寫快遞單,這時美簽已到手囉  (除非手殘把住址填錯)  貨到付款,170元台幣

希望這篇對於準備要去美國的朋友有幫助喔 ^^

7 則留言:

Vivian Fan 提到...

請問加拿大學生簽證還沒下來也可以去拜美簽嗎?這樣護照不是還在香港,要怎麼去辦美簽呢?

Lulu小姐 提到...

hi Vivian,

加拿大學生簽證還沒下來之前是可以辦美簽(B1/B2)的,我就是啦~
但,我當初只有寄護照影本過去,正本還留在身邊,所以,我是用護照正本辦美簽。
如果沒有護照正本的話,我的直覺是可能就無法辦美簽了耶...因為AIT 大概不會接受用影本辦簽證唷

good luck!

Vivian Fan 提到...

你好:
想問一下聽說女生辦美簽會比男生花久一點的時間,不知您從寫完線上申請到美簽下來費時多久呢?

讓我參考是否我要去辦,因為9/1的飛機如果來不及簽下來我就不辦美簽了...

p.s.之前謝謝您的回答,我的加拿大學生簽證過了!!它寄給我兩張A4大小的紙,應該就是那個吧!(不過我的護照是原封不動的還給我耶,上面沒有貼任何的學生簽證相關東西)是帶這兩張紙出國,就可以了吧

Lulu小姐 提到...

寫完線上申請就可以約面試時間,如果是一般的B1/B2觀光簽,最順利的情況就是面試完就等著收美簽囉~
如果妳是星期一面試,最快大概是週三或週四就可以拿到了。所以,關鍵在於哪天面試,最近很多人要到美國,面試時間大概約得差不多了,祝妳順利囉~

Lulu小姐 提到...

有關學生簽證到達加拿大的部份,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http://redable.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4.html

我的經驗是到多倫多機場,由移民局人員發正式的學生簽證給妳。基本上,出機場時候妳的passport上應該要有正式的學生簽證囉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戶籍謄本的部分需要附英文版的嗎?謝謝。

Lulu小姐 提到...

我準備的戶籍謄本中文影本其實也沒有用到,但,如果方便,多準備一種,出國可能用得到。

給你參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