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不結婚?!




最近在看一齣日劇叫做"不結婚"。有兩個女主角跟一個男主角,兩個女主角分別是34歲跟44歲,男主角是32歲,都是屬於/超過日本社會中的"適婚年齡"。34歲的千春,還想抓住最後結婚的希望,周圍的人也是不斷地問,怎麼還沒對象?什麼時候要結婚? 再不趕緊生孩子就來不及了...之類的詢問。

在29歲時,也是遇到一些周圍親朋好友的眼光與壓力,尤其是來自我媽。他們不會來問我,只會問我媽。問我怎麼還沒有對象,是不是不想結婚。我媽說她想過要介紹對象給我,但知道我眼光很高(或很奇怪...),也不敢亂介紹。總之,就是為我著急。

說實話,我真的不覺得有啥好急的...

在28歲的時候,也曾經想過順應社會的期待,好好認識個男人,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但,很不幸,並沒有這樣的人出現。而,沒有耐心的我,也就不再那麼積極認識男人了。反而就認命地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當然,也想過在MBA的時候,認識條件好的男人。但,我馬上就死心了。一半以上都已經有家世了,剩下沒對象的,也不是我的菜。不然就是太年輕,完全不想要定下來...總之,就是沒有適合的對象。

我身旁的同學倒是比我急,要我好好把握任何追我的男人,尤其是不能放過有車,有穩定工作的人,再怎樣都要試試看,沒有男生要30歲以上的女人了....聽起來真的頗驚悚。但,套句劇中44歲女人的話: 只是因為寂寞,就想找個人結婚嗎?

年輕的時候,女人都會為自己的理想對象設定一堆條件,等到年紀漸長,身份地位財富都有了,但符合自己條件的,都只想要找年輕的女性,再怎樣不情願,好像也不能不面對現實。那個時候,需要的不是張長期飯票,而是一個陪伴自己的人。但,大多數男人,聽到35歲以上還沒有結婚,心裡頭都會有些疑慮 (除了50歲以上的男人,大概覺得35歲女人還是很年輕吧...),如果同時有個25歲的女人,大概都會先考慮年輕的。

難道,超過35歲的女人就失去了選擇對象的權利嗎?

我有一個家教學生的姑姑,40歲,是一家保險公司的小主管,很能幹。她知道我不久要出國讀書,很鼓勵我,她自己也在澳洲留學過,是個常常旅行的人。她說,她在30幾歲的時候,也曾經心急過,認識一些對象,但,都沒有走到婚姻。到了40歲,好像到了一個人生的分水嶺,結不結婚好像也不重要了。好笑的是,她有個男性下屬,其女朋友還擔心這個女上司會不會搶走她的男朋友。在她眼裡,這兩個都是小朋友罷了。

不知道到了35歲的我會不會急著結婚,幸運的我,在去年認識了喬治,也一直很穩定地在一起。他說,他之前認識其他亞洲的熟女,都讓他覺得只想趕緊結婚,不僅讓他覺得壓力很大,也讓他懷疑他其實只是個結婚的工具(或拿綠卡的工具)。其實,我當然也是想要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囉,如果只是想要享受談戀愛的感覺,那就太浪費時間了。但,我更在乎對方是個怎樣的人,值不值得我花時間跟他在一起。如果只是為了結婚而結婚,不是對對方很不公平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