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台灣人在法國辦美簽


看到標題就覺得這實在是一件很麻煩的工程呀...
(其實並不是很困難,但,就是很麻煩...在法國,不論要做什麼,不是不方便,就是超級貴。有的時候,是又不方便又貴...)

雖然之前已經在台灣辦過美簽了(B1/2的旅遊商業短期停留簽證),但,兩年前辦的流程到底是怎樣的,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其實不會太困難,只要將相關規定看清楚,面試的時候態度自然,回答清晰簡潔最重要。

不過,雖然說是這樣說,還是有些人面試被拒發簽證。面試之前,心裡頭有些緊張,因為不知道駐法國美國使館效率如何,也不知道他們會問哪些問題。喬治跟我說,就說實話就好了。因為我的情況非常單純,純粹就是要回美國找未婚夫,想太多反而讓自己緊張。

還好,面試很快就過了,面試官說大概3-4天就能收到我的護照跟簽證。趁現在記憶還新,趕緊將準備的流程記下來:

1. Interview Appointment

對於急著要去美國的人,我建議第一步就要預約面試時間。我記得在台灣那時候還沒有免簽,有時要等到一個月之後才有空的時段。不早點約,可能都要飛了還沒辦法面試到。至於面試之後,如果順利,通常1周之內都可以收到簽證,所以,先定好面試時間再說。當然,也不能約太早(例如隔天之類的...),有時候申請相關文件也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線上預約系統是24小時,如果要預約,要先繳14歐註冊。如果不想線上預約,也可以直接打專線過去 ( The call center telephone number within France is 0810-26-46-26),每通電話從14.5歐起跳。

2. DS-160

這部份跟台灣辦簽證就幾乎一模一樣了。但,過了兩年後,人事已非(是這樣用嘛...),我也成了有夫之婦,所以在填資料的時候,就要填上他的資料。

3. 繳費

在法國,辦美簽要透過郵局繳費跟買回郵信封。

要買 "Mandat-Compte"帳號是 2006L 美金是160,但換算成歐元就變成128 歐
網站上沒寫收錢的單位要寫啥,但我是直接寫"Embassy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好像也能過。繳完費之後,記得一。 定。要拿繳費證明單(RECEPISSE A GARDER PAR L'EXPEDITEUR)

至於回郵信封,美國大使館已經幫我們指定好了,別的也不能用,就是 "Chronopost", 一個要價23.5歐,真的是貴死人不償命...

長得是這樣的

背面就是投遞單,要記得寫上自己的姓名跟地址。如果忘記寫上,到面試的時候,現場也會有人提醒妳要寫上去。

4. 照片

為了美簽,我又得去拍個貴桑桑的證件照,照到老闆都認識我了....囧
但,這照片的目的,只是要上傳到DS-160,附在確認單上。我繳文件的時候,櫃台說我的檔案非常清楚,就將實際照片還給我了。


5. 相關文件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要附上的文件也不盡相同。我準備了一堆有的沒的,結果面試官也只看了警察發給我的掛失單,其他都沒用到。


準備好這些東西,就可以出發去面試囉~

面試地點在美國領事館(廢話...),但可不要以為美國領事館可是開大門讓人自由出入的唷... 基本上,建築物四周圍上了柵欄,人跟車子都不能過,四面也有法國軍方人員24小時站崗,戒備非常森嚴。我不知道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還是發生攻擊事件之後才變這樣 (不過那也是2010年的事情了)。如果妳沒有先預約好時間,在外頭就會被攔下來,不可能進到建築物裡頭的。


進到領事館裡頭,會有一個檢查處,檢查妳所攜帶的所有東西,真的是所。有。東。西。鉛筆盒,化妝包,皮夾,零錢包都被打開來檢查。所以,沒必要的東西,就不必帶了。有些東西就被暫時寄放在檢查處。我有哪些東西被扣留呢: 手機,化妝包,耳機跟橡皮擦...沒錯! 就是耳機跟橡皮擦,我實在不懂,到底橡皮擦危險在哪呢...

進到面試區,裡頭已經有很多人在等了。進去要先抽號碼牌,妳的號碼牌就是繳交資料跟面試的順序。第一次叫到妳的號碼,只是繳交資料,資料都符合之後,才有第二次叫號。面試似乎不完全照著順序,後面號碼的人比我還要早面試,害我緊張一下,以為我的資料出了問題。輪到我面試時,面試官人還不錯,只問了幾個問題就跟我說我的護照跟簽證3-4天就能夠收到了,真的是鬆了一口氣呀~

預約早上9點,其實大概10點多才完成面試,大部分都是在等待交資料跟面試,所以,我就帶了一本書,還好沒有被扣留。不過,等待面試的時候,心情也沒有好到可以靜下來慢慢讀書就是了...總之,現在就是祈禱早日收到護照跟簽證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