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在布魯塞爾車站的中國婦人




今天早上,在布魯塞爾的火車站遇到一個中國婦人。她看起來神情有些焦急,怯生生地用中文問我知不知道到機場的火車票怎麼買。因為聽不太清楚,我問她,妳要買火車票到機場嗎?她連忙點頭稱是,問我能不能幫她買票到機場。我指了指旁邊的售票櫃台,「妳可以直接跟櫃台買票就可以了。」她說她聽不懂,也說不清楚,她要去機場找她兒子,他似乎剛從西班牙飛過來。

我看了時間「抱歉,我要去趕火車,沒辦法幫妳買票,那我寫下來,妳拿給服務人員看就好了。」我問她要去哪個機場,她說是市中心的,不是偏僻的那個機場。她解釋半天也解釋不清楚,我才來比利時不到24小時,哪知道布魯塞爾機場在哪裡,更不用說還有兩個機場!「妳兒子知道妳無法溝通,怎麼還讓妳一個人到機場?!」她露出有些難為情的笑容,我覺得我好像一時嘴太快,就算想仗義執言,也只是讓這位婦人難受。

到底怎樣的兒子會讓年邁母親獨自在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求助無門?到底怎樣的兒子,不會自己回家,還要讓老母坐火車到機場接機? 我們當然會覺得這真是個不肖子,但,又是誰造成的?

有時候聽到有些父母把小孩寵成王子公主,真為這個家庭捏把冷汗。有個朋友,家裡頭有三姊妹,加一個弟弟。三姊妹都很有出息,努力賺錢打理自己的人生,但那個弟弟真是扶不起的阿斗,找不到工作,跟媽媽住在一起,媽媽就努力跟女兒要錢,供弟弟花用。弟弟要做生意,理所當然姊姊們都要出資。找不到老婆,也是媽媽出面找個外籍新娘。媽媽在的時候,凡是都有媽媽靠,依賴到後來,就越來越成為沒有用的人。只能說,阿斗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有些人問我有關申請加拿大學生簽證的問題,常常開頭都是「我小孩要去加拿大讀書」如果是你小孩要去加拿大讀書,為什麼不是他自己來問呢?既然是去讀書,就是要學習。找資料就是一種學習,犯錯也是一種學習,如果沒有迷過路,哪知道你要走的路是哪一條! 很多父母都會幫小孩打點一切,什麼事情都安排得好好的,但,可惜的是,孩子失去犯錯的機會。等到他們長大了,為了犯錯所付出的代價就更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