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樓上的電子舞曲


上個月,我未婚夫來巴黎找我。有天凌晨,他說他睡不著因為我的鄰居正放著電子舞曲,吵得他睡不著。我迷迷糊糊看了時間,凌晨五點,我說,我沒聽到啥電子音樂呀...沒想到,這個星期就聽到了!

某天晚上睡覺突然依稀聽到樓上傳來電子音樂的節奏聲,那種電子音樂不是一般在nightclub聽到的舞曲,而是一種很奇怪的節奏,我猜想,可能是鄰居在打電動。我看了下時間,凌晨六點! 打整夜的電動會不會太誇張了!! 我跟他說,可能是打電動,但他說,絕對是因為嗑藥的關係!

有種毒品叫MDMA,吃了之後,會讓你所有的感官非常的敏感,非常地興奮,從前一天晚上興奮到隔天中午都不是問題。這種毒品會讓人想要聽某種電子音樂,那種電子音樂也不會常在nightclub聽到,因為旋律很奇怪,但,嗑了藥之後再聽就會讓人超級興奮,快樂得不得了。

很難解釋音樂,藥品跟酒精在腦中交叉作用的結果。他說,有時候,一樣的音樂,會讓嗑藥的人很興奮,會讓喝醉的人很憤怒,憤怒到想要揍人。但,這種興奮感也不會持續太久。通常是持續8-9個小時,接下來就是長期的憂鬱,有時甚至會憂鬱一個月之久。也就是說,這種藥會強烈刺激腦內製造歡愉的化學物,讓人感到無比的快樂跟幸福,一旦失去刺激,就再也感覺不到快樂了。上癮的後果,就是你的腦袋瓜完全被摧毀,無法感覺絲毫的快樂,只有無盡的低潮。難怪毒品上癮的人很難完全戒掉,因為這不是像戒菸一樣,忍個一兩年可能就沒事了。毒品所造成的破壞是不可逆的,或是很難逆轉的。這一輩子,都要活在難過痛苦的情緒下,難怪很多上癮的人後來都自殺了(如果沒有嗑藥過量而死的話)。


依照我聽到的頻率來看(還不算我睡死了沒聽到的次數),這位鄰居應該是嗑上癮了,不難想像他未來將要痛苦一輩子。為什麼知道毒品這麼可怕,還要嘗試呢? 說,有些人就是想要嘗試不同的感覺。那麼,痛扁一頓,也是很不同的感覺呀! 有些人想要逃離現實中的痛苦,空虛,而尋求毒品的慰藉,但,到頭來,反而落入更大的痛苦中,只有死亡能夠解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