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刀子 叉子與筷子


我老公使用筷子也有一段時間了,比起剛開始的手忙腳亂,現在可以說是駕輕就熟了。

今天吃飯的時候,他突然有感而發地問我: 為什麼西方人發展出刀子與叉子,而中國人發展出筷子呢?此外,湯匙用來扒飯不是比筷子快多了嗎?

這個問題跟東西方飲食習慣有關,不是一兩句就可以解答的。簡而言之,吃的東西不一樣,自然就會發展出不同的工具。東方人桌上放的食物,大多是已經切好的,可以放入碗裡的量,就不需要刀叉。就算喝湯,也是等到吃完之後,用原本的碗裝湯來就口喝,不需要湯匙。

當然,我用習慣筷子了,總覺得不論吃啥,除了牛排/豬排需要用刀子切外,幾乎所有食物都可以用筷子夾。很少失手。

每次到中國餐廳,看到餐桌上只有叉子湯匙而沒有筷子,就暗暗在心裡扣分。就算絕大多數美國人都不會用筷子,個人的堅持,桌上還是要放筷子,因為,吃中國食物最適當的方式就是用筷子啊!

耶誕節帶婆婆還有她老公上韓國餐館。這家餐館桌上就只有筷子,一餐下來,我婆婆還有她老公不停地跟筷子與食物奮戰。我婆婆會用筷子,慢慢地夾起好夾的食物,似乎是年輕時在中國餐館打工時學來的(不禁覺得奇怪,中國餐廳裡頭是個白人服務生...囧),她老公就完全不知道如何使用筷子,就直接拿筷子當叉子。

有時候,我老公還會自告奮勇地教大家如何使用筷子,我心裡就在偷笑,想說,你拿筷子的方式也是怪怪的還敢教別人。不過,這就是美國人的方式,他們樂於分享,不需要真的成為"專家"才能教人,不懂也不丟人,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也是美國文化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