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人妻在密西根州考駕照


說來慚愧,自從15-6年前考到駕照後,唯一功能就是拿來騎我的小50(有汽車駕照就可以直接騎輕型機車),從來沒握過幾次駕駛盤。

來到美國之後,沒車就像沒腳一樣,哪裡都去不了。此外,不能開車也就限縮工作地點,基本上,大多數公司不會考慮沒有駕照的人,除非是低階的工作,或是辦公室行政工作。基於種種考慮,考汽車駕照就成為我的努力目標之一!

跟台灣一樣,美國也有駕駛課程讓要考照的人練習開車,但跟台灣不同的是,美國人不會教你"看記號"。我記得當初報駕訓班的時候,教練一開始就指車子裡頭的記號給我們看,看到記號對到哪個角度,就轉幾圈...之類的。真的很神,每個學生倒車,停車入庫都超級完美!

這裡沒有人教你看記號,也沒有人要你記"向右轉兩圈半後,向左轉兩圈",唯一要做的,就是多練習。所謂練習,不是在駕訓班的停車場裡頭練,而是實際開上路!

一般人大概會覺得,太危險了吧,萬一發生意外怎麼辦,在院子練習好在上路不是比較保險...但,美國人很早就開始開車,從不熟悉開始慢慢掌握開車的技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到幾次交通意外,也因為犯過錯,他們也學到在哪些路況下,該如何反應。美國人認為,與其避免危險(只在停車場練習),倒不如做好準備措施(維護汽車功能,汽車保險,人身意外保險),也因為這樣,我早早就被老公"逼"上路。

練習歸練習,遲早還是要去考試的,就像醜媳婦遲早要見公婆一樣,不可能有準備好的一天,就硬著頭皮上了。

密西根州的駕照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的筆試與第二階段的路考。

由於第一階段的筆試需要社會安全碼,合法居留證明,在地居民證明與身份證明,除了結婚證書外,我等到拿到綠卡之後才報考駕照。其他文件需求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http://www.michigan.gov/documents/sos/Applying_for_lic_or_ID_SOS_428_222146_7.pdf

關於筆試,不用上網預約,隨到隨報隨考,沒有限制考試時間,考完之後,將考卷拿給櫃台,她會在你面前改,當場就會知道結果。題目都超簡單,不小心錯了還會被櫃台笑...。通過筆試後,櫃台會發給你一張Temporary Instruction Permit (TIP),有了這張就可以有條件的開車上路練習(註1),拿到TIP的同時,你的駕照號碼也會顯示在TIP上頭。密西根規定,拿TIP開車的人,要等到30天後才能夠路考。主要是強迫你在這30天內要好好練習,不過,如果你之前就有駕照,可以問櫃台是否可以免去30天練習限制,如果可以馬上就可以考路考(註2)。不過,我的經驗是,好的路考官很搶手,你立馬預約路考,搞不好也只能約到下個月,除非你十萬火急需要開車上路,不然,我建議是省下駕照公証的時間與金錢,不需要申請免除。

拿到TIP之後,下一步就是路考啦~每個地區大概都有好幾個路考機構可以選,有的風評不錯,有的很差,可以先上網Google一下。路考需要提前預約時間,約好時間後,當天要開著你要拿來路考的車子來,如果沒有自己的車子,有的機構也提供汽車出租,在預約時,最好先跟對方確認一下。路考當天要帶的文件有:

1. 你的TIP
2. 汽車資訊文件
3. 汽車保險文件
4. 路考費( 要帶現金唷~)

路考前拿給路考官即可。

實際路考大概約要30-45分鐘。考試的內容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http://www.michigan.gov/documents/ROAD_SKILLS_TEST_STUDY_GUIDE_05-02_21935_7.pdf

考試之前,心裡其實很緊張,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準備還不夠,一方面也擔心萬一聽不懂路考官講啥怎麼辦。但,其實不用擔心,如果聽不清楚路考官的指示,可以請他再說一次,不會被扣分的~等到真的考過之後,其實也沒什麼。駕駛考試不是要把你考倒,就算開車小違規也不用太擔心,只要不要被扣太多分數就好了。

如果你幸運地通過路考,路考官會給你一張通過證明。我拿到證明後,跟老公歡欣鼓舞地立馬到Secretary of State (SOS)申請真正的駕照。申請真正的駕照是免費的,不需另外付費。記得帶身份證件( 如果非美國公民,最好帶護照),拍證件照(想要美美的照片就要注意了,這將是實際駕照上的大頭照),申請完後,櫃台會給你一張臨時駕照,實際駕照大概一週左右就會收到了。

拿到駕照時真的超激動的,比拿到綠卡還激動(因為綠卡申請都是我老公在忙,考駕照得我自己考啊...囧)~真的很想分享給全世界呀~哈哈!  老公也為我開心,能夠自己開車上路代表了自由,我就不用每次要出門都要等老公載我,我想去哪就可以去哪。




註1:所謂有條件,是指練習的時候,旁邊一定要有個持合法駕照的21歲以上成年人一起。我的情況就是找我老公在旁邊陪我練習囉~ 可能有人會問,那沒拿到TIP之前,啥都沒有,要怎麼合法上路? 我是用我的國際駕照開車,國際駕照雖然勉強不算非法,但並非長久之計。如果遇到警察,發生意外事故,都會很麻煩咧。

註2:明文規定,你需要先申請駕照公證,證明真的是合法駕照,才能申請免去30天限制,只有南韓跟另一個國家可以直接用駕照申請。我不知道為啥只有南韓有這個特權,申請公証流程實在太麻煩了,就沒申請公證,反正我也不想要30天內就跑去路考,反而是櫃台問我有沒有駕照,就幫我免去30天限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