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出國不是逃避現實的管道


前一陣子跟一個妹妹聊天,她正經歷著30歲但感情跟事業都漂浮不定的關卡。她說她想要出國讀書,我問她為什麼想要出國讀書,她說她想要練好英文。我問為什麼想練好英文,她說她之後想要從事跨國的工作,當個空中飛人。我問,如果妳想要從事這樣的工作,妳有做過哪些研究嘛? 她呆呆地看著我,沒有回答。

她之前曾經在國外讀過半年的語言學校,在這半年,她完全適應不良,跟亞洲人相處,吃韓國菜,每天一定要打一通skype回家,在skype上哭得悉哩嘩啦,讓全家人都擔心她發生了什麼事情。回台灣前,她這輩子都不想過這樣的日子。回台灣之後,她開始想念在國外的生活。她說,她想要去一個完全沒有台灣人的地方讀書,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才能練好英文。

其實,要練英文不是一定要離開台灣才行,到了國外才開始練英文也太晚了。先到語言學校熟悉當地的語言,不啻是一種緩衝的方式。但,如果連語言學校都適應不良,更不用說讀一個學位。如果連有亞洲食物的地方都待不下去,還能夠待全部白人的地方嘛?!

她想要先好好準備英文,先考多益試試自己的程度。我忍不住出口勸她,如果要出國讀研究所,英國澳洲的話要準備雅思,其他國家要準備GRE或是GMAT。不論去哪,都一定要考托福,多益這東西考出來只在台灣有用,對於出國完全沒有幫助。準備多益考試只是浪費時間金錢,方向也完全不一樣。如果要測試自己的程度,看一段美國電視劇,跟外國人聊一下天,寫一段文章,就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了,根本就不需要花錢去考試。

聊到後來,我覺得她並不是真心要準備出國,也不是真心要練好英文,也不是真的想要做那種飛來飛去的工作。該怎麼說呢,總覺得她只是想逃避現在的生活。因為工作不順心,感情也沒有著落,受到旁人很大的壓力,就用理想來逃避現實。我問她,妳未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如果繼續目前的狀態,之後會是怎樣的生活?不只是明年後年,而是五年,十年,二十年,退休後的生活。如果妳只是想要逃避現在的生活,去國外也會有一樣的問題,而且更困難,因為親朋好友不再身邊,沒有人可以幫妳,文化語言也都不同。妳會發現,不論到哪裡,越是想逃避的問題,越會一再遇到。

我真心希望,她能夠好好再斟酌出國的事情,先想想她到底想要什麼,再想想她能不能夠全力以赴,克服困難。不然,光談論理想,也只是空想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