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MBA生活


一踏進MBA的大門,時間就以光速般的速度消逝,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寫文章了。當初說好要好好紀錄MBA的生活,現在好像寥寥可數...仔細想想,除了沒有時間之外,前一陣子的心情也是很Down。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所寫下來的東西,負面情緒就會隨著文字被保留下來,那是我所不願意見到的。

沒讀過MBA大概很難想像為什麼一個人會忙到如此這般地步,但,將要做的事情羅列出來,就可以略覽一二:
Studying Playing Sleeping
很多MBA學生認為,你只能選擇兩個,要嘛就選studying+sleeping, 要不然就是studying+ playing... playing+sleeping?!別傻了,你不會想要花幾百萬來玩樂睡覺的...

光看到這三件事情大概會覺得,這很難嗎?一天有24小時,只做三件事情實在綽綽有餘。

錯了!

如果繼續拆解,還可以細分為:
studying meeting networking/job hunting playing clubbing(社團) sleeping
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 networking,也就是job hunting
當你一踏進MBA大門,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找 工 作! 第一個星期,老師都還沒見到,同學也沒認識幾個,就有學校職業服務的單位舉辦說明會,引導我們如何有效找到自己的想要的工作。學校之所以這麼積極地安排職業說明會,是因為每屆還是有不少學生一畢業就失業的情況。我想要說的是,MBA本身並不能保證些什麼,尤其不保證讓你有份好工作,但MBA的確會讓你知道:

1. 如果你在進MBA之前是個loser,離開MBA的時候 80%的機率....還是個loser...(garbage in, garbage out)

2. 到國外讀MBA,並不表示你就可以在國外找到工作,就如同到國外讀書不一定會交到國外朋友是一樣的道理。不過,交朋友這種東西很難說,試想一下台北人到高雄讀書,第一個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就是:高雄人台語比中文還溜。你的台北經驗對他們來說沒有意義,你不會說台語(或不流利),他們用台語罵你,你也聽不懂。假如畢業後,你想留在高雄工作,第一關用流利的台語自我介紹就game over了....別誤會,我只是在比擬這邊的現實(高雄人都很好...^^)。在台灣的競爭情況,到了這裡,只會更激烈,不要想像有溫良恭儉讓的情形。

3.MBA不保證培養國際觀。我一直有個疑問:什麼是國際觀? 有些人大概以為到了國外自然就有國際觀,但很多事情並不是想當然爾。我一直認為台灣年輕人極度缺乏國際觀。根本的原因或許很複雜,我也不想在這裡探討,但有幾點(別人有提過我也認同的)實在值得好好想想:
   a) 媒體所提供的東西非常粗製濫造,每個人都愛看gossip,但主流媒體也一窩蜂討論gossip,真的很令人sucks
   b) 沒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台灣年輕人閱讀太少,大多數知識(?)來自於電視劇 新聞等媒體,久而久之,變成單向/被動的被餵養資訊者。

4. 不要期待MBA能讓你重新做人,它只是將你原本的東西重新包裝罷了。這又回到第一點,你是個怎樣的人?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不知不覺就寫了一堆,MBA就像一個小型社會,這裡遇到的人情冷暖要寫上個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光是找工作這一件事情,就看到很多人性。有時候,遇到衝突跟挫折時,才知道自己是個(或不是個)怎樣的人。很多時候,覺得MBA是個給人找罪受的鬼地方,挫折沮喪是家常便飯。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那是因為自己正經歷一些改變,是那種安逸生活不會經歷的改變。

我很喜歡一句話:"當你不表達意見時,就沒有人會反對你; 當你表達意見的時候,才會有人反對你,但也一定會有人支持你" 我想改寫成:"尋求穩定的生活,就不會有挫折; 當你想要改變,才會有挫折,但也一定能夠從中獲得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