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賀寶芙--未來總裁學院第五堂

今天是一星鑽總裁 Jack (何俊璋)來為我們講解"招募"

這裡的招募並不只是號召大家來吃賀寶芙,而是招募那些對現況不滿意,想要改變自己,想要追求另一個更好生活的人才。不過,在招募有志之士一起打拚之前,你/妳必須先問自己:為什麼你想要改變?為什麼你會選擇賀寶芙做你想要改變的工作?這個問題不論是不是要加入賀寶芙,或是不是已經加入賀寶芙,都會不斷地在腦海中浮起,一遍遍地問自己。當你有了解答,並真的想要改變的時候,就要開始找尋努力的方式。Jack總裁一剛開始就跟我們說:光靠努力是不夠的,重點是,你打算怎麼努力! 

其實,我們絕大多數都是很努力的人,但,卻不得要領,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我媽媽做了半輩子的公務人員,她很努力,真的很努力,可是到了退休,仍然得過著縮衣節食的拮据生活。雖然,這一部份是因為我要出國的關係,但即使我全部的學費都用貸款,那些生活費用支出,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足以讓我的家人跟我媽的同事朋友們,對我媽報以很同情,對我報以很不諒解的眼光。

我深深痛苦地感覺到,我們家真的好窮!從前從來沒有認為自己家到"貧困"的程度,我一直想說,等到我也賺錢,我們家的經濟情況就會慢慢改善,就可以買個小房子,買個小車子,說不定還可以一年出國遊玩個一兩次。但,當我發現,台灣的勞工實在有夠廉價,有夠耐操,我做到昏天暗地,利潤也不會回到自己身上,我做一輩子,也無法讓我在台北買間小房子,而我媽每天都在為了那些漲價的民生用品(糖 紙 米 麵粉)而操煩的時候,我受不了了,我一定要改變!

Jack的分享很棒的一點在於,他分享的不僅是在賀寶芙成功的秘訣,就算不想碰賀寶芙,他也提出一些有助於我們邁向自己成功道路的秘訣。他說:團隊的力量永遠大於個人的力量。如果你永遠只是單打獨鬥,成就不可能遠大。就讓我想到最近寫了一堆essay,雖然MBA一直強調領導能力,但更多名校強調的是團隊精神。想想看,連世界上最頂尖的菁英,都不能不仰賴團隊合作,那平凡如你我呢?

另一點我覺得不論是不是要做賀寶芙都應該學習的是,與人交談。Jack分享他與人交談的步驟:1. 先讚美 2. 從聊天開始 3. 找到對的方式,大量做。從前我沒有想過,幾分鐘的聊天內容可以包含那麼多技巧與意義。或許,大多數的我們,聊天的時候都是沒有任何想法的吧,就只是當消磨時間。可是,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磨耗,尤其在我們還在為生活汲汲營營的時候?

最後,Jack鼓勵我們,想要等於行動。如果夢想沒有行動,就只是空想。成功不在於擁有什麼,而在於我們是怎樣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就如同每一堂課,講師都讓我們再度審視自己:要不要選擇賀寶芙完全沒有關係,就算不選擇賀寶芙,你也必須好好面對自己,你想要讓自己過怎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