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賀寶芙--未來總裁學院-總裁有約















將將將將! 整期未來總裁學院的神秘場的主講人,就是2星鑽楊勝葉總裁。

在這堂課之前,完全沒有聽過這號人物,當主持人宣佈總裁有約的主講人時,只見台下一陣歡呼,阿波教練跟我說非常值得聽勝葉總裁講課,一定值回票價(因為我本來就可以免費參加,所以沒啥感覺,哈!) 。光聽名字我以為是男生,主持人說總裁說話速度很快,手根本來不及抄,可能要帶錄音筆,不知怎麼,我腦海中就浮現在市場叫賣的人,想說可能是反應很快的中年老伯。沒想到,等到我聽完總裁的講演,才發現,勝葉總裁不只是說話快,她根本就是夭壽會講課,整堂課從頭笑到尾,完全沒冷場!

勝葉總裁出身於宜蘭鄉下,在就讀東吳大學政治系大三時,就休學去做房地產。在房地產她做得很成功,45天就賺了45萬。但是,她看不到未來,於是26歲就開了旅行社,從一剛開始,她就不願意當員工,不願意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就直接當老闆。但是,在29歲在澳洲帶團的時候,她收到的支票全部跳票,一夕間,負債600萬元! 一下子,人生從天堂墜入地獄。從前,她是朋友中的大姐頭,常常招朋友大吃大喝,在朋友的簇擁下,她享受因金錢帶來的友誼。然而,等到她每天都為了調頭寸而四處奔走,過去兩肋插刀的朋友,馬上就避不見面。她說得很傳神:朋友都3點20分自動關機,等到3點40分又自動開機!雖然在台下的我們在笑,但可以感受到總裁當初孤立無援的難過。難過的不只是借不到錢,更是難過當初自己一股腦地對對方好,原來只是被當凱子,人家根本不把你當回事。

為了還債,她仍然持續帶團,但在大阪的風雲盛會,她在30分鐘,就改變了自己的一生(當然,也改變了很多人的一生)。從前,她一直聽不懂賀寶芙,但在那30分鐘,她聽懂了。一回到台灣,她跟她的引薦人說,她要在最短的時間,拿最大的折扣,因為,她不拿事業開玩笑!她在20天上世界組,7個月上推廣組,兼職1年+全職2.5年就還了600萬元的債!

她跟我們分享成功的人生必須具備5個元素:
1. 良善的哲學(利他)-自私自利的人無法獲得成功
2. 正面的態度-永遠不放棄希望,永遠看事情的積極面
3. 行動力-付諸執行,才會有所改變
4. 檢視自己-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失去方向
5. 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如果過得是讓自己不快樂的生活,就不算真正的成功

她提醒我們,新人必須保持空杯的心態。如果自己本身就有一堆想法,要如何吸收他人的知識與經驗?這與Steve Jobs說過的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饑,虛懷若愚),有異曲同工之趣。她前一陣子爬喜馬拉雅山,帶回很多照片跟我們分享。其中有一張,是淡淡的清晨陽光穿透樹林間的霧。山上的天氣變化莫測,一時烏雲密佈,下一刻又晴空萬里。某一天早上,濃霧瀰漫了整個樹林,分辨不清方向,他們不得不停下腳步,等待濃霧過去,不一會兒,太陽出來了,陽光穿透濃霧,道路也隨之在眼前展開。人生的道路上,也常常充滿變數,就像遇到樹林裡的濃霧,但終究會有陽光出現驅散所有的濃霧。勝葉總裁跟著問:你們覺得,誰是那個陽光呢?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我腦海中出現幾個答案,引薦人,家人,朋友...。她說:你就是你自己的陽光! 啊! 是呀,我突然想到前一陣子我在Facebook上分享:如果上天給我種種難關,那麼,也一定會派天使陪伴我度過這一切! 我跟朋友說,你們就是我的天使,沒想到他跟我說:你就是你自己的天使! 多麼地神奇啊~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也因此,在台下又聽到總裁這麼說,好像是再一次提醒自己,你就是你自己的陽光與天使,一定要相信自己!

最後,總裁希望我們檢視自己與朋友,屬於三種人的哪一種人
第一種,不斷地給予鼓勵,付出不求回報
第二種,雖然不會害你,但也不會幫你,屬於泛泛之交
第三種,常常扯後腿,潑冷水,打擊你的信心,要你放棄
過去,我一直做著別人所期待的事情,過著其他人期待我過的生活,因此,我從來沒有感覺到我周圍的人是屬於那一種,大家各過各的生活,互不干涉。可是,當我想要改變,並為我的改變行動時,我才發現我的周圍其實大多數屬於第二種朋友,冷眼旁觀,說些無關痛癢的話。一部分甚至是第三種朋友。用為我好的角度,希望我安分守己,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我記得,我曾經跟我媽說,從我決定要出國以來,我突然看透了很多事情。從小,我們接受的教育不外乎要勇於追求夢想,克服人生的挑戰。但,等到真正踏入社會中,有龐大的無形力量在嚇阻你追求真正想要的夢想。有太多太多人冷眼旁觀,說些風涼話,還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就怕我媽會開口跟他們借錢。我們這個社會是怎麼回事,讓一個人失去勇氣,失去想像力,還失去了夢想!我突然覺得,我們的社會無法忍受不一致,太容易對別人的生命做出評價,無法開放心胸面對自己所不理解的事情,太容易感到恐懼與不安。

面對愛與恐懼,勝葉總裁說,永遠選擇愛。人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勇於追求,勇於付出,生命將會無限的開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