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加入賀寶芙

有時候,人生真的很奇妙,當初妳以為絕對不會去碰的事情,現在都去做了。我記得在研究所畢業後,還堅決認為自己不會讀MBA,覺得那是邪惡資本主義的產物,但現在卻汲汲營營地申請當中。原本,我也以為直銷的世界跟我是不相干的,覺得那就是老鼠會,不過,現在我卻加入了賀寶芙的行列。

為什麼要加入賀寶芙?老娘我也想成為有錢人,不行嘛~~

過去這一年中,其實一直刻意將自己封閉起來。主要是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為了申請到好的學校,為了考到好的分數,我一直勉強自己,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雖然我是為了自己的目標,但,在這過程中,我也同時因為龐大的壓力給壓得喘不過氣了。這壓力,除了是對自己的要求之外,也是來自經濟上的壓力。老娘我,30好幾了,積蓄沒多少,還敢就這樣辭去工作待在家裡當米蟲,實在是一件天理不容的逆女呀。

當初想要讀MBA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想再繼續待在台灣當廉價勞工了。家裡蹲的這段期間,更是痛苦地看清了我們家在貧富差距日漸拉大的情況下,其實是屬於M型社會的後半段。如果,我再不做些改變,我們家永遠永遠是無法翻身的。毅然決然出國讀MBA是第一個改變,完全翻轉我的人生道路,這部份之後有機會再說。投入直銷行業,挑戰自己的毅力,是另一個改變。

這一路上,一直都有人跟我說"把心打開,看看這世界多寬廣"。其實,從前的我,超級固執,朋友與長輩對我的關心也當成耳邊風,只做自己認定的事情(雖然有時候還是覺得本性難移,哈)。但,因為好朋友阿波的關係,帶著我認識了賀寶芙,才發現,賀寶芙有他令人欽佩的一面,跟吸引人的一面,也讓我想要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在這個領域中找到成功,讓我們家翻身。

賀寶芙,說實在,是個不折不扣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直銷企業。要成為賀寶芙一員,就要成為直銷商,就要想辦法賣產品。這是事實,也是本質,我不想美化他。但,賀寶芙令人欽佩(至少是令我欽佩啦)的地方在於他的文化與制度。先不論直銷商文化跟一般企業不同,賀寶芙的直銷商文化也跟其他銷售企業(銷售員也可抽成的企業)文化不同。我想,這是因為其創始人的理念與制度設計的關係,讓個別的直銷商之間,都能夠相互幫助,相互關心。

賀寶芙的制度,我在這裡說到口沫橫飛大概也說不清楚,但對賀寶芙的觀察倒是可以說說。就我幾次被阿波拖去參加聚會的經驗所遇到的人,每個人都莫名其妙地友善,都(超級~)想要跟妳分享他的故事,動不動就要掏出過去的照片給妳看,見證過去與現在的自己有哪些地方改變了。說實在,一剛開始我還真有些不太習慣,因為我一直是個不太想要知道太多的人,如果知道對方的狀況,就某種程度來說,好像就有些責任了。但不代表我不喜歡傾聽,我喜歡跟對方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而事實上,人也常常喜歡跟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在賀寶芙,每個人身上似乎都有一段好長的故事。就我所看到的,絕大多數的賀寶芙成員,都是從貧窮到擁有財富,從不幸福到幸福,從自顧不暇到主動關懷別人...在他們身上,好像重新界定了一般人所謂的成功。

賀寶芙所認為的成功就是"健康 財富 自由"。意思就是:我們必須要以健康的身體為本去追求財富,有了健康財富之後,才有真正的自由(成功)。當然,每個人對於自由的定義不同,但絕大多數的自由,卻難以脫離健康與金錢。這就讓我想到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社會的概念,下層是物質基礎而上層為無形思想(這也扯太遠了吧...)

總之,參加2011年賀寶芙在高雄的風尚之旅之後,對於賀寶芙的組織與文化有更多的瞭解。如果是只是想要減肥的產品使用者,不用特地去參加大型國際會議,聽聽健康講座就好了。如果是想要瞭解一個發展自己事業的機會,想知道能不能為自己在做牛做馬的生活中,另外創造一些收入,那麼,參加賀寶芙的創業說明會或是大型會議,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其實,我加入賀寶芙才3天,還談不上什麼專業,連奶昔都還沒喝上幾杯,充其量就是透過自己的觀察,聊聊自己的想法,但,我希望,從剛開始不甚瞭解到後來越來越瞭解之後,我能夠證明自己的選擇真的沒有錯(也就是我數著鈔票哈哈大笑的時候...嘿嘿)。我也希望,如果這真的是一個能夠以簡單方便的方式,讓人更健康更纖瘦更愛自己,那麼,為什麼不努力讓更多的人來試試看。

我曾經跟阿波說,如果在這裡的每個人,都那麼地喜歡這裡,那麼,這裡一定有令人喜歡的地方。希望未來我能夠一直一直地發掘賀寶芙吸引我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