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人妻申請社會安全碼


終於,距離入境已經超過兩週了。由於申請社會安全碼需要我的入境資料(I-94),網站建議說最好是隔2週左右,確保政府能夠調到資料。原本以為只要帶著資料過去,交給櫃台後,我就可以離開了,沒想到,並不是這麼回事地。

喬治剛好今天申請在家工作,上午就載我到社會安全辦公室交件。9點開始上班,10點不到,等候的人就不少。我想說,是有那麼多人要辦SSN嗎? 並不是的,除了申辦新碼,像遺失,更新資料,或是申辦退休專戶,Medicare (老人及貧戶適用的醫療保險)及Food stamp (類似糧票的折價券,可以用折扣價買食物) 等都是在那裡辦的。基本上,可以算是戶政事務所之類的機關啦。

有關申辦SSN的規定可參考以下網址:

Social Security Number and Card

SS-5 申請表

SS-5 申請表給人不在美國的申請者 



我準備的資料有:

1. 護照正本 (裡頭有我的美國簽證)

2. I-94 列印本

3. 出生證明 (經過公證的英文版)

4. SS-5申請表

我還有準備公證過護照影本,但也用不到。申請完,所有資料都會還給妳,所以可以不用擔心地帶正本過去。此外,申請這項服務是免費的唷!! (遇到免費的事情就爽起來了)

進去辦公室,必須要先抽號碼牌等叫號。叫到我的時候,我跟喬治一起過去。一坐下來,就將資料交給處理人員。他會問幾個問題,像是:之前有沒有申請過,之前是用什麼簽證入境,等等。對方說得很快,問題又落落長,問完的時候我已經忘了前面問啥,還好,喬治直接幫我回答了...囧

中間還有個小插曲。我們中文名字遇到三個字的時候,有時候護照上會在名字中間給個"-"。沒想到,有個白目的官員以為我第三個名字是中間名,就變成我的First name只有第二個名字...。今天處理人員發現這個問題,折騰了一下,還好,總算是解決了。申請完後,對方會給妳一張申請信,證明妳在某年某月某日申請了SSN,大約2週就可以收到SSN囉~

喬治說,還好我們遇到願意花時間,很有耐心的人,如果遇到其他惡公務員,可能要多花錢跟花時間來改名字。

整個申請大概花10-15分鐘就解決了,不難地~



加記:22號申請的SSN,27號就收到囉~真的很有效率。收到的時候,就是一張紙(就是社會安全卡),上頭有姓名跟SSN。上頭會註明請不要隨身攜帶,要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並不要讓任何人知道個人的SSN。

終於收到了! 接下來就是申請結婚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