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美國人與辦婚禮這檔事


如果問美國人有關於婚禮的事情,我包準你會得到完全不同的兩種看法:一種來自女人,一種來自男人。

很多美國女人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籌劃自己的Dream wedding or Big day。與其說美國女人想要嫁人,到不如說想要成為新娘。"當新娘"是一種很複雜的心理,在這一天,自己就好像成為童話故事裡頭的公主,穿上婚紗,美得不得了,大家都對妳微笑,老公特別溫柔等等....,完全不像現實世界。

相對於美國女人對於婚禮有許多不切實際的幻想,美國男人就實際多了。一想到婚禮,他們腦海馬上浮現:食物,啤酒,花大錢...。是的,那些粉紅花朵蕾絲緞帶甚的,完全不在他們的字典裡頭,說實在,大概很多男人根本也不記得老婆當天穿什麼衣服,只要有穿就好了(誤)。

也因此,在美國辦婚禮都是女人家的事情。如果到書店裡翻婚禮雜誌,大概不到5%是有關新郎及其他男性所有相關衣服物品資訊(我覺得這些也是設計給女人看的...)。從挑禮服,挑地點,挑婚顧,婚攝.....都是由新娘決定所有大小事。雖然台灣男人好像也差不多,但至少看場地跟試婚紗,試吃喜餅很多都是新人一起去的。在美國,很多都是新娘跟媽媽或是新娘跟父母一起去看場地,婚紗則都只有女人在場。(我強迫喬治陪我去David;s Bridal,結果讓他超不自在....:P) 還好,我婆婆人非常好,願意陪我四處奔走。我小姑也對我不錯,幫我收集一些婚禮的資訊。不然,在這裡,人生地不熟,加上又不會開車,真的很難進行。

記得在婚紗店是禮服的時候,店員(通常就是店長)都會很興奮地恭喜我,然後問我,妳覺得興奮嗎?! 妳一定覺得很興奮。如果聽到我將在夏威夷結婚,更是用羨慕的語氣說,哇,真的是太棒了! 說實在,我真的還不習慣咧....有值得那麼興奮嗎?

試完婚紗後,喬治偷偷跟我說,他注意到婚紗店裡頭服務的女生都是單身,嘿嘿。大概是因為現實生活中還沒有機會穿到 The One,就先在婚紗店工作,想像自己當公主的感覺。不過,婚紗店的環境大概是非常非常難遇到新對象的地方吧,會進來的男士,都是已經死會的,沒戲唱了...。

美國女人很熱衷婚禮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她們可以DIY自己的婚禮佈置。從婚紗(不誇張,有些女人自己做婚紗...@@),桌子佈置,邀請卡,婚禮小物,燈光,蛋糕....一切通通自己來!當然,自己做除了省錢之外,也是特製化,一切專屬於妳。"獨特,唯一,只有妳才有"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東西。有錢的人就花錢請人量身訂做,沒錢的人就買材料自己做。我婆婆說,她當初(二度)結婚的時候,全都自己來。她很自豪她的婚禮花費非常便宜,扣掉禮金後還賺了一點錢。不過,也因為她都自己來,到後來忙得不得了,前一天還要自己做蛋糕,做佈置...所以,她建議我還是不要因為省錢而忙壞自己。小姑則是以過來人說,所有東西,只要標明"婚禮用",都會貴上個5成。蠟燭,相框,小禮物...等等。她為了省錢,有些也是自己做。

我記得我姊當初都是由婚紗公司一手包辦。不過,這些年婚紗業也變得很不一樣了。現在看我姊的婚紗照,覺得好俗喔(偷偷說...),不過,跟當時其他照片比起來,我姊的算是很美的了。說不定,等到我表妹結婚的時候,她也覺得我婚紗照俗到無力。: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