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跟老外/老公溝通


有幾次跟朋友聊天,他們好奇我跟我老公會不會遇到"溝通"問題。簡言之,就是語言不通的情況。答案是,會的,我有時候要表達某些概念,但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或是,無法表達得很順暢。他們表示,他們不考慮不會說中文的對象,是因為怕遇到溝通問題。

有趣的是,只有講中文的朋友擔心遇到溝通問題,講英文的朋友跟他的家人從沒問過我會不會有溝通問題。只有他家人擔心喬治不會說中文,無法跟我家人溝通,要他好好學中文。我曾經跟他家人說,請他們諒解我的口語表達不如美國母語者。他們說,我的口說非常OKAY,完全沒有問題,他們不知道我在擔心啥,有些在美國長大的人,連英文都不會說(包括中國人,西班牙人與墨西哥人,還有黑人...等)。

其實,跟老外說話沒那麼可怕。老外的日常用語其實都是我們在高中之前就學過的單字,常用字甚至在國中就學過了,我們的英文能力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好。再者,跟親密伴侶說話的時候,真的不需要用到多難的字,會用到的字其實就那些。妳想想,跟男/女朋友或是父母兄弟姊妹說話的時候,會常說到成語典故嗎?不就是那些字翻來覆去一直說。

台灣學子開始學英文的時候,都拿CNN或是BBC自己嚇自己。那些高水準的英文,是要成為專業寫作者才需要的。台灣人都企圖心太大,結果,一開始就遇到太多挫折而失去學英文的樂趣。

從淺入深是學習一貫的道理,一下子跳到高難度只會讓自己難過,一直停留在淺薄的程度,也很容易感到無聊。學了How are you? Fine, thanks. 之後,只會這句也不行,要多運用句型,讓自己熟悉,才能夠自然地說出來。

有些女生會說一點英文後,就開始想認識外國男人(或因為想認識外國男人而開始學英文?)。認識外國男人也沒啥不好,但,妳最好先想一下妳是不是一個"很有話聊"的人。 喬治跟我說,他在網路上跟中國網友聊天的時候,很容易就不知道要聊啥。她們的話題都很淺薄,一剛開始相互問好,自我介紹之後,就問他在幹什麼,是不是同時跟別的網友聊天。如果他也跟別的網友聊天,她們就會吃醋。他覺得很莫名其妙,大家都是單身,憑什麼只能跟妳聊天,不能跟別人聊天? 這些女人想要控制他的生活,讓他覺得很不舒服。

如果說,跟外國人聊天有"溝通"問題,其實,跟同樣語言文化的人聊天,也可能會遇到相似的問題。有些人,同樣都說中文,妳就是聽不懂他到底在說什麼。很多伴侶分手,理由就是"無法跟對方溝通"。即使說著同樣語言,並不代表就沒有溝通問題。語言能力只是最基本的門檻,除此之外,還有價值觀,人生觀,個性等等的磨合。妳們對於彼此的期待是相仿的嗎?妳們能夠彼此尊重,體諒嗎? 這些問題跟什麼人種交往沒關係,都是在親密關係中會遇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