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工人臥軌抗議事件




今天發生工人在台北臥軌抗議事件,有些人覺得別鬧了,耽誤大家回家時間!”,有些人表達同理與支持,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巴黎經歷的抗議遊行事件。

法國人是個動不動就要上街抗議的民族。我到達巴黎的第一天早上,好巧不巧就遇到計程車司機示威抗議。他們抗議的方式很直接,就直接將車停在馬路中央,兩三台計程車一停下來,就能夠讓後面的幾千台車動彈不得,後面的車子不知道,就一台堵著一台,可以堵上十幾萬台車,造成巴黎交通大癱瘓。我眼睜睜看到第一台計程車就當街停車熄火,後面的車子當然叭個不停,你叭你的,老子就是不開走,警察來了,也無可奈何,旁邊有機車要繞過去,也被計程車司機攔下來,誰也不許過。持續多久呢?好像是一整天的時間,等到他們覺得夠了,要回家休息了,才自動解散。

上個星期,又遇到抗議遊行,這次則是公務員上街了。法國的公務員擁有自己的工會,負責為全國公務員爭取權益。這次,他們抗議薪水太低,又太久沒加薪,很是不爽,就上街向政府嗆聲。很難理解,每週上班35小時,每天只工作6個小時,中午有3個小時的午休,還有啥好抗議的?!但,這就是法國人,他們相信,權益是爭取而來的,如果你覺得不滿,就自己站出來,沒有人要替你負責。

跟法國人聊他們的抗議文化,他說,最近的抗議都還算溫和咧,有次抗議長達1個星期,整個巴黎交通動彈不得,連地鐵都被波及,哪裡都去不了。「那上班的人怎麼辦?」「就用網路在家辦公囉。如果沒有辦法用網路就好好休息一下吧! 」法國人已經習慣了生活步調被抗議事件打擾,他們理解這是因為一群人要捍衛他們的權益,不得不採取的手段。

場景移到台灣,2個多小時的百人臥軌抗議,相較之下好像太溫良恭檢讓了些。很多人因為行程被打亂很是不爽,覺得你鬧你的,幹嘛打擾一般大眾。我想到一位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的一段話: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今天,這群人生存的權利被剝奪,他們採用激烈的方式(其實都還算溫和)表達自己的訴求,而我們只是坐在電視機前面,冷冷地看好戲。明天,輪到我被逼得上街頭,我又怎能奢望別人來聲援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