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Go Vote!




















很久以前就知道美國總統選舉非一般的"直接選舉",而是採用"選舉人制度"(什麼是選舉人制度?)。這個制度被很多人詬病,最主要是容易發生總統候選人獲多數選民支持但未獲得多數選舉人支持而落敗的吊詭情形。總之,今年11月將要舉行總統大選,選舉通知單也陸陸續續寄到選民手中。

我第一次看到總統大選選舉通知單,還蠻新奇的~呵。或許,當美國人看到這張通知單的時候,心裡頭不由自主會興起身為美國公民的責任與驕傲。朋友說,當我成為美國公民的時候,我也會收到選舉通知單(羞)。如果有一天,我也收到美國總統選舉通知單的時候,不知道我的心裡頭是否也有那份責任感與驕傲。當我第一次收到中華民國總統選舉通知單時,倒是有那種身為公民的責任感。這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尤其是很多人被褫奪公權,無法擁有公民權利(美國很多人被取消投票權,同時,投票率也很低,美國大選算是投票率最高的選舉),就更要珍惜我們的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