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MBA課業


現在要總結MBA課業似乎太早了,不過,大概可以想像未來兩年就是這樣吧~

現在九月底,目前九月最後幾天的行程全滿,十月份的活動也開始陸續排進去了。除了多到眼花撩亂的social events之外,惱人的team discussions也開始湧出來了。這個學期有五堂課,其中四堂都有team projects。有小組就有討論,一個星期也才7天,扣掉週末2天,也就是幾乎每天都要討論....哪有那麼多可以討論呀~~

第一學期,全部都是必修課:Organization Behaviors, Skills for Leadership, Quantitative methods,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前面四堂都很棒,只有經濟學,實在想不通怎麼有人能把理論性很重的經濟學上得如此沒有章法...。

總之,分享一下目前第三週的感想:

Organization Behaviors:一位身材嬌小,說話很可愛的女老師。雖然第一堂課讓出版商進教室來推銷教科書讓我感覺有些不好,不過,她上課的方式,我還蠻喜歡的。今天是第三堂課,老師說這堂課是必須出席的課(難道其他課能夠不出席嗎....@@)。這堂課沒有reading,也不知道要幹嘛。沒想到,老師要我們玩三個小時的遊戲!

遊戲名稱為:Forbidden Island  中文說明

聽說是一款還蠻風行的桌面遊戲,老師在讓我們開始遊戲之前,播放官方網站製作說明影片給我們參考。一看到玩遊戲,有些頭皮發麻,要怎麼透過英文瞭解遊戲規則呢...。還好,開始遊戲的時候,大家還是很依賴遊戲規則說明書(哈,看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聽不懂...)。第一回合,我們在10分鐘內就結束了,因為我們讓最重要的直昇機停機坪沉沒了。第二回合,大家似乎有些概念了,但還是不小心失去一個team member而失敗了。第三回合,大家都分工合作,但最後還是抵擋不住逐漸高漲的水位...。最後,我們決定,只要三個人玩就好了,其他人都當silent observers(其實也是一直在說話就是了...)。結論是,人少似乎玩得比較快,也比較容易贏...總之,是一款還蠻好玩的遊戲耶~(不知怎麼,到了加拿大,好像思考邏輯也跟外國人一樣單純了...)

Skills for Leadership: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堂課! 很有趣的課,跳脫出傳統的授課方式,每一堂課,每一分鐘都在不斷地挑戰我們既有的思維模式,要我們reinvent,要我們發展自己的critical thinking! 可惜我的聽力跟口說能力還不足,不然,這堂課的收穫其實是很可觀的。

Quantitative methods: 這是目前花最多時間的一門課,為什麼呢?因為assignment 實在有夠難!! 不只要花時間想,想了也不一定做得出來,還要花時間在電腦上畫圖...總之,這堂課完全能夠激起同班同學通力合作(做作業...)。

Accounting:雖然不知道其他組的老師如何,我真的覺得我們這組的ACTG老師是最棒的!在開學前Flying start的Accounting就是同一位老師。後來,知道很多學生都沒有Accounting背景,透過CMA贊助,又加開一天(for free)Workshop。真的是一位很認真很敬業的老師。話說,Accounting 要透過不斷地練習題目,內化accounting概念才行,雖然我的to do list,每天都有Accounting....但每次都是要上課前才翻開課本...囧

Economics:...自立自強中...



1 則留言:

redbricks 提到...

Hey! 我差點踩到雷 (看到OB的遊戲內容 不過我略過了 哈哈)

至於經濟學那句..我想這是全班的心聲...今天上課有人跟會計老師說: 您應該認識一下我們的經濟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