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參加華語教學班

很久很久之前(大概5-6年之前),朋友曾經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學華語教學,然後去參加華語認證,好像就可以教外國人華語之類的...(幻想)。事隔多年,這件事情也就慢慢淡忘了,但7月剛好有一個月的空檔,就劍及履及地報了7月初開辦的華語教學培訓班。

相關連結如下:
TCSL全方位華語文為第二外語教學培訓班 教師與在學生專班
 
說實在,隨性久了,都會忘了很多事情/課程是要及早佔位的。等我開始查詢北部各大學開辦的課程時,就發現我其實是個很難搞的學生:週末...不行,週六要去學跳舞。學到8月...不行,我已經不在台灣了。6月底開班...不行,我不想中間才開始。結果就是根本沒有適合我的班...@@

最後,終於有一間完完全全適合我的班,週一到週五,7月初上到7月底,學費也不會太貴...太棒了,就是這個了~!

一剛開始,我對於文化大學的推廣課程有些排斥。先前已經耳聞很多文大用「學店」「補習班」的手段招攬生意,五花八門的課程表不免讓人懷疑教師的來源跟素質,也實在沒有別的可以選擇了,就只好先報了再說。


但是,上了頭兩堂之後,深深覺得很幸運可以參加這個課程耶~


第一堂是馮元玫老師。馮老師已經教了將近20年的華語,想當然爾教學經驗超級豐富,從老師身上可以看到對教學本身的熱情,從教材的編排上也可以看到老師的用心,當然,這些教材可能都已經透過十數年的篩選跟粹練,成為我們手上的精華。一整天六小時可以說是相當扎實,對於不習慣上整天課的人可能要多準備一杯咖啡囉(笑)

第二堂是朱文宇老師。朱老師應該也教了N年了吧,上課方式可說是行雲流水滔滔不絕呀...可能連笑話都講過100遍了。朱老師非常有表演細胞,整堂課下來運動量應該不小。我覺得很棒的是,朱老師講解「如何從零開始教」,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學生可能來自世界各國,面對沒有共通語言的情況下,身為老師,也要有效率地教導華語。此外,朱老師也相當程度矯正了我們對於學習語言的迷思與誤解。其實,這些也不是多高深的知識,只是對我來說,一切都很新鮮就是了...如果過去英文老師也能這樣教,我的英文說不定就不會這麼慘了...嗚


另一個我覺得是plus的地方是,學員都可以利用開到晚上10點的資訊學習中心:有充足數量的電腦跟網路,書籍,雜誌,報紙...等。我覺得最酷的是,裡頭是可以吃東西的耶~想想看,各大學圖書館都是禁止飲食的,但這裡是開放(甚至是歡迎)學生帶中餐進去吃...然後,學習中心裡頭就有了販賣區,賣些輕食爆米花跟飲料等(不愧是文大...)。 


總之,目前對於師資跟設備還算滿意,希望最後可以順利拿到結業證書~



1 則留言:

redbricks 提到...

我的初級句法教學也是朱老師教的! 面對一班八十個學生他仍舊談笑風生,這影像長存我心呀. 其實能教華語教學的資深老師不多,熱門的老師幾乎在很多培訓班都看得到.但說到底,老師只管領進門,修行卻確確實實看個人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