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Schulich商學院-面試心得

加拿大約克(York)大學的Schulich(發音為蘇力克)商學院是2011年第一家面試我的學校。承蒙上天保佑,拿到了offer還有幸拿到了22000美金的獎學金! 原本想說默默留在心理當成淡淡的回憶就好了,但這過程其實也有些有趣的地方,很想跟朋友分享~

面試官是一位審查委員,名叫Carol。之前在網路上搜尋面經,發現大多數面試者的面試官都是她(可能專門負責亞洲學生吧~),聽說人很nice,實際面試的結果,人真的很nice~

我們是透過Skype通話,一剛開始我還以為要開視訊,還穿很正式的服裝,不過,還好對方沒有要求。首先,我們先話家常一番,她問我今天如何,我說不錯,不過,台北很冷,她問多冷,我說15(真尷尬,英文的攝氏"centigrade"熊熊說不出口...),我馬上回問,聽說Toronto很冷,前一陣子還有blowing snow是嗎?(為了這段還特別去查了新聞...果真用上了,大心~),她馬上說沒錯,現在那邊是零度...我說wow...我有朋友住Toronto,還是你們的校友,她說,好消息是我會習慣冷天氣的....Carol小姐就笑了...接著就進入interview

她要我先自我介紹,接著問Why MBA? Why Schlich? Why now?還有一些也是標準interview的問題,大概都有準備到,所以回應上沒有太大問題。但中間還是有出鎚的情況...其中有一題,我的背景能夠為 Schulich貢獻什麼,太好了!我最希望問到這題,才能顯出我背景的特殊性。但,我竟然熊熊找不到那題的note!急死我也~~~還好,最後還是化險為夷,對方沒有起疑(等到結束之後才找到,鬼遮眼了嘛~~)。還有一題讓我有些措手不及,就是我如何發揮我們團隊的潛力。這題我沒有準備到,只好用讓我們團隊無法發揮潛力的例子來說明,用反面故事來檔著先,雖然有點怪怪的,但親切的Carol小姐似乎也接受了。

她問我平常有機會用到英文嘛?我說我們公司不太需要,不過在執行Yahoo!活動時,我們有時需要跟他們美國的公司報告,會用到英文。我的英文還很不行,我會繼續加強的(她笑了,但不知道她笑的點就是了...^^")。她說我英文很不錯呀,也有很高的GMAT,但為什麼TOEFL成績無法反應出來呢?(靠,超犀利的...) 急中生智的我就說:那是因為我不喜歡跟電腦說話,我比較喜歡跟真人說話。對方就笑了,說她可以理解,因為她也是(...危機解除...)

她還問到我如何得知Schulich,我說我有一個朋友是Schulich的大學部校友,分享了很多Schulich的有趣故事,朋友跟我說Toronto很多很棒的亞洲餐廳,不過,大多數是香港跟韓國菜,我說,台灣菜似乎不是那麼popular,太可惜了~我順道問Carol喜歡亞洲食物嘛~她說她喜歡吃泰國菜。泰國菜!! 太棒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接話....orz 只好說,wow~我媽也是最喜歡吃泰國菜耶,每次我們一起出去吃飯都會找泰國餐廳...完全一個唬爛...


她一直誇獎我的學業背景很優秀,她們決定要給我offer! 我一時間還不太相信我的耳朵 (雖然網路上有提到面試完就給offer),還再問了一次,你們馬上就可以確定了嘛~!她說是的,他們過兩天會寄正式的admission letter給我,我說我等不及了! 然後就互道再見~

最近仍在準備其他學校的interview,雖然有些煩燥,但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準備西班牙IESEinterview的感想,心有慼慼焉呀:(以下節錄於網路)

IESE的面試果真是從成長過程開始問,是我很欣賞的方式,雖然從準備MBA開始,就不斷的面對各種排山倒海的問題,要絞盡腦汁回想過去30年做過的事...在最後準備面試的這幾天已經對這些問題感到超級不耐煩...:P

面試過後,反而覺得,居然透過視訊系統跟一個第一次見面的西班牙校友在一個小時的面談中分享這麽多personal的信息,這不是很妙嗎?長這麽大,即便是很熟的朋友,也不太會有人問你 "是在什麽樣的背景長大" 之類的問題。講到這邊,是要鼓勵大家,雖然準備面試是有壓力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付了很貴的申請費至少換來一人花一小時時間認真了解你,並聽你講述人生史,不是也挺有趣嗎? 請認真的準備,並正面的享受這過程,大家加油!

現在我覺得透過這些痛苦的申請過程,倒是讓我在30歲的一開始好好徹底的回顧了我的人生,現在有種經曆一番洗禮,頓時很期待未來的挑戰!


9 則留言:

redbricks 提到...

Hellow Miss W,

我3/24面試,也收到Schulich的offer. 請問你決定了要去哪裡念書嗎? 如果去Schulich,我們也許能一起分享一些資訊.:)

All the bests

Lulu小姐 提到...

Big Cong!
Schulich是一間很棒的學校喔~不過,我可能要等到美國申請的情況出爐之後才能確定。如果你想多瞭解學校,我可以介紹我朋友喔,她現在人在Toronto,也是大學部的校友 :)

redbricks 提到...

Thanks! 我還蠻高興收到Schulich的offer的. 看你的面試分享挺有趣的,我也是Carol面試,當場給了offer.害我忽然放空,居然忘了要把申請獎學金的事問清楚. 哈哈,現在傷腦筋了.你是怎麼拿到獎學金的呢?

謝謝你說要介紹你的朋友.我想,如果最後你決定去Schulich 我們再一起碰頭吧.目前我已經連絡上在多倫多和在台灣的校友.每個人感覺都很親切呢!:)

給你加油囉!! 希望你如願去到自己"心之所嚮"的學校~

如果有任何事情,也歡迎你用email聯絡我 wina.wei@yahoo.com.tw (Wei)

All the best!

Lulu小姐 提到...

我收到錄取信時也沒有獎學金,我就寄信給Carol,跟她說我的財務情形(強調自己是個窮學生...^^"),她就幫我轉寄給其他負責分配獎學金的單位,接著,就是等消息啦~如果你需要的話,我可以將當初我寄給Carol的信轉寄給你參考~祝你順利喔!

redbricks 提到...

Lulu!

謝謝你的慷慨! 因為大部分校友都跟我說獎學金是面試就發,去跟辦公室申請的是補助金,可是如果沒有加拿大移民身分似乎也不容易處理這件事.所以現在我有點卡住了.如可是否可以借你的經驗參考呢? 感謝你!

(電郵如上)

有甚麼事情也可以讓我知道哦:)

Thanks!!!
redbricks

Lulu小姐 提到...

hi, 我寄到你的信箱囉~ :)

其實,有時候不用將事情想得那麼複雜,直接寫封信或打通電話問個明白就好啦。雖然前輩們有很多經驗,但每個人的情況也不一定相同,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

其實這也是我這一路走來的感想,旁邊的人或許會給你很多意見,但最後做決定的人,是你。不論你決定是什麼,心裡不要留下任何遺憾...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啦~ ^^

redbricks 提到...

你說得是:)

其實我面試的時候有問到這件事,但是Carol只叫我直接找financial aid officer,但也沒有詳細的申請流程.所以我才想去問一下學長姐的經歷,結果反而聽到完全不同的故事@@. 回過頭來,還是寫個信問Carol是否可以給我更明確的指示,再看下一步如何.

你的信寫得真好,簡潔有力又有一種可愛的感覺. :)

Lulu小姐 提到...

你是指我寫給Carol的信,還是指寫給你的信...:P

這樣看來,Carol應該是真的不清楚獎學金或是loan的情形,因為她也是直接將信轉過去而已,之後我都只跟Financial Aid Officer聯繫了。

現在看來,我跟Schulich還蠻有緣的,申請過程似乎都還算順利(當然中間也有一些小出鎚啦),可能感覺有對到吧(笑)

祝你一切順利呀~ :)

redbricks 提到...

我說的是你寫給Carol的信.

老天爺~看到你這麼說..好險我後來信直接寄給financial aid officer (Ms. Barnes?). 本來說再去跟Carol確定一下是不是要我直接做contact(因為都沒問到有人有這種經驗 也不知道這樣contact之前我該給人家甚麼資料).但我在國外的表姐跟我說人家都叫你直接聯絡了,你幹嘛不先聯絡呀? 哈~

晚點回你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