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殺G補習記

我曾經在2009年農曆年後到某知名留學考試補習班補GMAT。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GMAT在考啥。舉例來說,我曾經問過戰友,GMAT是單選題還是複選題...

如果我沒有記錯,補習班好像有10次模考,每次成績都會公佈出來,一方面讓學生知道自己在班上的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大家看到有人就是能夠在模考中考到700+,讚嘆與膜拜一番。第一戰,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好像也有個400+,但,往後就一直在500上下飄盪,從沒站上600過。10週就這樣過去,迷迷糊糊地進去,渾渾噩噩的出來。四月底補完沒多久,我就成了全職考生,每天念茲在茲就是SC,CR跟RC...喔,對了 還有AWA。在補習班認識一群很棒的戰友,我們一起讀書,討論,交換資訊...,在苦悶的備考日子中,知道有一群人跟著自己一起努力,是很重要的。

記得當初第一堂課,拿著學生證到櫃台,助教就會發給你一本厚厚的OG(說來慚愧,那時候還不知道那本是幹嘛的,後來覺得那本簡直是GMAT界的Bible)。當然,上課完全不會用到OG,上課內容為檢討模考的題目。基本上,上課的順序為:
模考-->檢討(包括V and Q)-->AWA
大家都說補習班的王牌通常是教SC的老師,如老莫,老方...等。我大概可以領會,因為文法實在無法靠自己鑽研而精進,而SC又是其中最能夠以有效率的方式拿高分的題型。
說實在,現在再回頭看那時的我的英文程度,真的是慘不忍睹。補習完一年後,曾經將補習時的筆記拿出來看,發現自己當初其實根本就是亂抄一通,此外,當初竟然連一些很基本的單字都看不懂,還在旁加註中文...(羞)

我想說一下我對於各科老師的想法:
文法:人稱補習班的招牌,大概是人老了,有時言談之間透露出想退休的感覺。還是很能感受得到老師對於學生的期待與關心。但,不論叱吒G壇再久,面對來勢洶洶的A吐,A倫等瓜分市場,老師應該也清楚感受到學生日漸減少的壓力。只是,現實就是這樣,靠老本一定是靠不住,老牌子也是需要品牌行銷的。

邏輯與閱讀:我最喜歡的老師之一,他之前曾經擔任過Times的編輯,可說是博學多聞,邏輯清晰,之前上他的課時,就想說補習完想再繼續報他的單元班,純粹增進單字與閱讀,不過,想當然耳,礙於時間與經濟壓力,就這樣不了了之...個人主觀覺得,上這位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但能否增加GMAT邏輯與閱讀應考能力,本人覺得用處不大。無可諱言,增加閱讀量,是一定能夠增加閱讀能力,但如果不費一番背單字的苦功夫,小安來教也是一樣。至於邏輯,說實在,我不知道要如何訓練,大概是我本來邏輯思維就有一定程度,在初接觸邏輯時,理解上幾乎沒有問題,會錯大都是閱讀的問題。所以,雖然我很喜歡這位老師,但私以為其實邏輯跟閱讀靠自己認真多讀多做題多檢討,會比較有用處。

AWA:跟邏輯閱讀老師是同一個,AWA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因為我拼字很差,打字又慢,慢慢在心裡頭就很排斥寫文章。AWA要進步,沒別的撇步,就是多看多寫就對了(話說我下載了一堆BW,the economist都還沒去看咧...囧)

Quantitative:說實在,我真的覺得數學老師在華人GMAT補習班中應該是最沒有地位的吧...本人就撬了不少數學課,後來聽說每當數學課,班上就空空蕩蕩。我現在覺得,數學還是不太值得補習,老師其實也蠻認真的,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台灣的老師並沒有真的抓到GMAT的Q的出題精神。要說聰明,華人都馬以51為目標,聰明才智是絕對沒問題,但多看幾次OG的解法後,就會發現有時候GMAC還真是genius,就是那幾條基本公式跟原則來加以活用。

其實,要說感想,真是多得不得了了。之後有機會的話,我想再深入一些討論老外跟老中的思維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