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日星鑄字行 實際使用鉛字分享



很多人大概不知道日星鑄字行是做啥的。我原本也沒聽說,看到朋友在臉書上分享,才知道他們是全世界唯一還在鑄造正體(也就是繁體)鉛字的公司。

以往,有數百家鑄字行提供鉛字給下游的印刷廠,鉛字需求量大。但由於電腦印刷的興起,比起傳統印刷,電腦印刷快速又精美,傳統印刷廠不敵,就紛紛倒閉投降。有關他們的故事,可以前往以下連結閱讀:

台灣活版印刷保存協會 暨 日星鑄字行
專訪日星鑄字行

剛好,我想找中文字印章,知道他們的聯絡方式後,就訂了一批中文字,並請我家人寄來美國。

做卡片常常都會用到文字印章,在美國也是找得到中文字印章,但是,往往就是那幾個字,選擇不多,此外,字體也不是我想要的。如果要請店家刻印,單印2-3個字倒好,印多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日星鑄字行的鉛字,最貴的一個字也只要100多元,買多一些,一起寄來美國,就很划算。

使用鉛字印可以滿足我想要用中文字做卡片的願望,同時,我也希望能夠開發更多鉛字的運用技巧,讓更多人喜歡用鉛字,進而刺激需求。目前看來,許多人買的鉛字不外乎自己的名字,結婚囍字,新年賀卡。但,只賣那些字也不夠,如果銷售要大幅增長,就要增加其他字的需求,或是擴大市場。

製作卡片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將鉛字結合卡片設計。讓文字不只是文字,也可以成為背景或是裝飾。像美國這邊很流行的Mixed media,將抽象的文字符號,結合不同的材質,變化成不同創作素材,讓ABC不是只是ABC而已。連只有26個字母符號都可以發展出讓人驚豔的創作,中文常用字少說也幾千個,難道還輸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