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夫妻相處



Facebook好友常常會分享討論有關夫妻 家庭關係的網路文章,想說,既然結婚了就看一下吧。

很多文章討論到不僅夫妻相處問題,也有婆媳問題(大概很多夫妻問題是根源在婆媳問題吧)。有一篇文章是討論關於丈夫不想讓太太看電子信箱與手機簡訊電話簿,但太太硬要看,覺得,如果心裡沒鬼,幹麼不給看。

我跟喬治沒有這個問題,我跟他對對方的手機,電子信箱都沒興趣。喬治有時會收到朋友FB的簡訊,有男的朋友也有女的朋友,而喬治一直很有異性緣,女生都很喜歡跟他聊天。但,我對於他跟朋友之間到底在說什麼,一點興趣都沒有(我的關注程度大概是維持在別讓喬治說我都不關心他...囧)。

或許有人會說,妳都不擔心嗎? 自己老公要看緊,別讓外頭的狐狸精迷惑了。我想,那是因為我深深相信我的老公,相信他會做出理智的選擇。 甚至我們也討論過如果他真的愛上了另一個女人/男人(?),我們會盡量好聚好散,絕對不要在婚姻中說謊,這樣讓大家都痛苦。

跟信任感相同重要的是,尊重彼此。很多夫妻問題(婆媳問題也是)都是因為不尊重對方。尊重對方包括,讓對方擁有隱私跟個人空間。有些人很愛"索命連環叩",一天打個幾十通,誰受得了?不然就是查勤,查行程,像FBI一樣,要對方交待整天行蹤,坦白從寬抗拒從嚴。說實在,大家都不想被當成犯人看待,所有的夫妻感情都在猜測懷疑訓斥中消磨殆盡。

我是一個極端不喜歡別人管我,也懶得去管別人的人。一直都一個人自由自在慣了,有時候還不太習慣已婚的身份(笑)。我跟老公雖然很快就論及婚嫁,但也是交往了將近一年才求婚,兩年才結婚。即使結婚了,其實跟男女朋友交往沒差多少,我們仍是彼此的好朋友。從物質面來說,也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有我老公無怨地一肩扛下,我們之間才有餘裕發展自在的親密關係。

有時想想,跟另一個人分享空間生活好像很不容易,但,不知不覺,這樣也過了好些日子。不知誰曾經說過,婚姻沒啥神聖的,就是過日子罷了。"過日子"看起來是最卑微的目標,其中的哲理卻值得令人咀嚼回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