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交國外朋友


交朋友是一門學問,要如何交到國外朋友就不只是一門學問,而是哲學的層次了。

在台灣,很多人想像著到了國外英文就會大進步(誤),還會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最棒的是還會認識很多白人帥哥~(誤)。有時候,事實並不是這樣的...到了國外,的確有機會能夠認識外國人,也會跟外國人一起合作做專案,甚至還會分享生活的小事,但這代表你們會成為朋友嗎? 那可不一定。

其實,交國外朋友的模式,跟交台灣朋友也有雷同的地方。首先,你是個外向,喜歡交朋友的人嗎?如果你在台灣就很難交朋友,到國外也不會有啥改變的。再來,你是個"有趣"的人嗎?我覺得這項特質比流利的英文能力還要重要!並不是扮小丑,耍寶,而是"幽默感",是的!就是幽默感。不論是認識新朋友,還是維持朋友關係,都非~常重要。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說出來的話非常無趣,為什麼要別人花時間來聽你說話。其實,來讀MBA的人,大多數都抱持著想多認識人的心態,一剛開始,還是會表現出友善的態度,但這樣的態度,說實在,只是禮貌罷了。如果之後你沒有表現出有趣的一面,甚至還拿出一種"反正你們就是歧視"的態度,那別人也不會想理你。就我的經驗,當我表現出我不懂,想要多瞭解的時候,對方都是很願意分享的。最重要的就是放開心胸吧,矜持是不值錢的,努力讓別人來瞭解你,才會有人想要來瞭解你(除非妳像Angelina Jolie,所有男人都想認識妳...)

回到一個老問題,在台灣生活了將近一輩子的人,到國外能交到好朋友嗎? 不能說不可能,但多少要有好運的成份。首先,台灣跟加拿大在氣候上就完全不同,我們喜歡在夏天晚上穿著夾腳拖逛夜市,冬天吃火鍋。這邊夏天基本上就是到處旅遊,冬天就是滑雪。台灣的國球是棒球,加拿大則是人人瘋Hockey....我們的文化背景,日常生活活動完全不同,要怎麼開始對話呢? 就我的經驗是....想辦法找彼此共通的經驗...。太Detail的東西就不在這邊贅述了,但,我真的覺得"說屁話"的能力是走到哪裡都很重要的。還要會"開自己的玩笑",這也是幽默感的一種。

從一開始,我只認識一個BBA的校友,到現在,認識一些還不錯的朋友。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幸運的人,除了台灣同學之外,也剛好遇到聊得來的在這裡生活的朋友。透過他們,我能夠一窺這裡的生活,也讓我得以慢慢融入這邊的生活。當然,生活也不是都很平順的,有時候心情down到很想對天空大喊,也有很挫折的時候...但,想到有一群好朋友願意幫助我,陪伴我,就覺得自己還是能夠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