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舒適圈


我相信很多人在選擇MBA的理由之一,就是為了要脫離既有的舒適圈(comfort zone)吧。但是,當身處在陌生的環境當中,同時又要用不熟悉的語言跟不同文化的人交談,就真的不是一件讓人舒服的事情。

參加networking events的時候,就特別有感觸。

今天參加了NetImpact所舉辦的Sustainability networking event,來了幾家公司,也吸引了一些對sustainability有興趣的同學。說實在,有些人可能並不是真的對sustainability 有興趣,只是想多認識一些公司的人,建立人脈關係。總之,我們都是competitors。在這樣的場合中,就會發現有些人特別能跟公司代表聊得熱絡,聊家庭,聊小孩(剛好公司代表是個媽媽),聊休閒娛樂...嗯...很難插得上話呀...

雖然我自認為對說屁話的能力頗有信心,但當聽不太懂,要說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的時候,真的很難不覺得沮喪。當然,別人也無法探究我的內心世界。在這樣的場合,如果你不積極說話,往往10分鐘你也很難插得上話,就是帶著傻笑裝懂(其實我最討厭幹這種事了...)。但,話說回來,如果有機會跟對方聊天,當對方因為你的幽默而笑的時候(並不是因為禮貌喔),就會感受到莫大的鼓勵~

其實,如果要躲回舒適圈,我大可以一直跟好朋友聊天,但這樣就失去參加networking 的意義了,也妨礙了朋友多認識別人的機會。只是有時候實在不想一直talking talking,實在很累。但是,當躲在一旁看別人在聊天的時候,又是另一種壓力。好像自己被隔絕在交際圈之外了。不免開始反省自己是因為語言,還是個性/文化的關係,讓我覺得無法融入。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就開始回想過去自己參加過的social events。在台灣的時候,我也並不是都能夠enjoy跟人群互動,有時候,也是很想要靜靜地待在角落,觀察人們。當然,身在台灣就沒有語言的問題,依此類推,或許也是因為個性的關係,在MBA的event中,不想讓自己一直talking,總是要take a break。此外,我想我也不是那種遇到每個人都能夠相談甚歡的人。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在國外,遇到對得人就會聊得很起勁,遇到不對的人,就算都講中文也不想聊。

我的原則就是,不要勉強自己。也不是說就安穩地窩在舒適圈當中,而是知道自己的個性之後,努力擴大自己的舒適圈。訓練自己在不同情況下,也能安然自在,我想,這也是MBA學生應該要具備的essential skills 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