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Wharton interview 流程與心得

從收到學校面試邀請開始,每天念茲在茲,惶惶不安,忽喜忽悲...就是為了這次的面試...囧

從網路上的面試經驗分享知道今年Wharton的interview方式有重大的變更。簡而言之,原則就是統一全世界面試官評分的標準(題組與評分標準可參考這裡)。此外,也免去了Why MBA? Why Wharton? Why you?的基本問題,學校希望能夠從實際案例中瞭解申請者是否fit Wharton。

學校的邀請信如下:

Dear XX,

The status of your application has been updated and you have been invited to interview with the Wharton MBA Admissions Office. (Please look for the link to the letter inviting you to interview located at the bottom of the main page of your online application account.)
Please log into your Wharton account and select "Search" in the Events box to the right on the main page. Next select an interview type (On-Campus or Alumni) and proceed to schedule your interview. Please read the instructions given for each type of interview very carefully.
If scheduling an on-campus interview, select the date you are looking for and proceed.
We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 in the near future.
Sincerely,


其實信裡頭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申請者進入學校申請系統,搜尋Events後,會問你要用哪一種方式面試,如果選Alumni,要選擇在哪一個國家面試(這個貼心的選擇,讓不在國內的申請者可以在全世界完成面試,不過我傻傻得沒順便看看其他國家的Alumni就是了...)。我選擇在Taiwan面試,只有一個城市可以選就是Taipei。學校會給大約2-3位interviewer 供申請者選,如果這個interviewer沒空,可以趕緊選另一個。學校會給申請者頗充裕的時間約校友,我的經驗是,發信詢問校友可否答應幫忙interview,校友都會很快地回覆可以或不可以,好給申請者足夠的時間再約下一個或是回覆學校。如果約好interview時間後,申請者要再登入系統,回覆學校是跟哪一位校友面試及何時面試(學校會給deadline,一定要那之前讓interviewer上傳面試結果,不然會影響資格)。回覆學校之後,校友才會收到學校寄來的評分系統,完成後續的作業。

面試是晚上7點,一大早5點多被我媽的電話吵起來,要幫外公掛號,想去睡個回籠覺時,7點多又被電話吵起來...這樣折騰老半天,就睡不著了,還是早點繼續準備interview好了。我們面試地點在會議室,顯然校友是臨時抽空幫我面試,因為他說晚上9點還有事情(我後來才知道校友連晚餐都還沒吃就幫我面試了,因為面試完校友說得要去抓點晚餐吃,我們就一邊聊校友就胡亂解決了晚餐,真的是太辛苦了....@@)。

一剛開始,校友解釋學校面試規定,有3個題組,每個題組都要問一個問題。我被問到的題目如下:

1.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have been working toward the completion of an important task, when it has been necessary to consider the opinions and feelings of others.
2.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have worked with others to complete an important task, when there was no formally appointed group leader.
3.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r ideas have been challenged by others, requiring you to defend your opinions.

還好,這些問題都有準備到,所以還算答得出來。但因為我的背景跟一般申請者很不一樣,有些細節校友不很清楚,會再follow up,例如:校友就再進一步問,可否給我明確的數字?妳怎麼確定妳的判斷是正確的....等等。因為整個過程還蠻像在聊天,所以,有些細節就記不太清楚了...囧。基本上interviewer的責任就是要確認學校想知道的部份都有被問到,而申請者最好就是將你的故事很細地想過一遍。有時候,不一定要豐功偉業,豪洨得太誇張,大家都是台灣人,校友會感覺得出來滴...

面試結束之後,我才知道學校發邀請信的同時,也會發一封信給所有在interviewer list上的校友,通知他們最近可能會有申請者跟他們聯繫要進行面試。這位校友在前2輪時,總共收到10封學校寄的通知信,而第3輪呢,只有1封,就是我!!果然,第3輪真的沒啥人申請了...囧

對於Wharton我始終有特殊的感情,這間以finance 著名的學校,對於我這個完全沒有商業底子,也對做IB跟private equity, hedge fund 完全沒有興趣的MBA菜鳥,產生興趣。為什麼會這樣,我也著實思考了一陣子。只是,越是思索,就越覺得這個兩百年名校有其歷久彌新的競爭力與豐富的歷史文化。Wharton出名的強調diversity,即使GMAT不到600還是可能被錄取,更是彰顯出申請者只要有潛力,學校不吝於給機會。接下來,就是要看這個申請者能不能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讓學校看到自己的企圖心與能力。

有太多人連面試都沒拿到,而我,何其幸運,不只有這機會,還有兩次機會...我相信在面對Wharton,我真的有努力了。我努力瞭解學校的好,也努力讓學校瞭解我的好。但我相信,我努力還遠遠不足,只希望上天能再給我一個機會,在接下來兩年,甚至是這一輩子,繼續發掘更多的驚喜!

沒有留言: